close

先跟各位分享我的第三堂課 --- 體質分析

講師資料-- 賴東淵 博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副教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幾句話,可以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:

*藥療不如食療

*將廚房當藥房

*錢要拿來養身 不是看醫生

*健康比長壽重要

================

教授講課氣氛很輕鬆,內容又讓人印象深刻,

很多臨床經驗的分享,讓我們知道,

原來有些疾病症狀的產生,是吃錯食物,甚至只要矯正飲食的內容,症狀就會消失.

教授的實例:

有個男孩只要到夏天就容易流鼻血,去看了第一個醫生,

醫生說,是男孩挖鼻孔導致流血,但是,就算沒挖照樣會流,

又去看第二位醫生,醫生說,男孩鼻子內壁比較薄,微血管容易破裂,

幫男孩擦藥治療後,回到家還是會流,

最後來看中醫,聽完症狀後,醫生說簡單,開了三天藥給男孩,

對男孩媽媽說:吃完藥後,去買蓮藕給男孩吃,

五天後,又來中醫報到,說吃蓮藕沒效,

醫生問媽媽:妳怎麼料理?

她說:燉蓮藕排骨湯.

原來,男孩是屬於熱性體質,夏天容易流鼻血,所以要吃寒涼性食物,

蓮藕雖然屬寒涼性食物,但是搭配排骨,因肉類有油酯,

中醫理論 油可以剋寒 ,所以蓮藕無法發揮,

涼補不成,反而更噪熱了,

之後單喝蓮藕,一整個夏天不再流鼻血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記憶力不太好,內容大致如上.

第一次接觸中醫,實在讓我吸收不少,

如果早接觸的話,我個人認為以中醫觀念來保養調理身體,

還真是很好的選擇,

有機會帶賦賦去看看他是什麼體質,

才好讓我爲他準備正確的食物~

從小扎根健康的體能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zrand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